陌上紫薇-鸽薇

是个鸽子,坑品极差,谨慎入坑

2021写作总结

文章统计:

【食物语】此心安处是吾乡,11735(短篇完结)

【网王】囚犯,5388(片段)

【五瑚】一觉醒来五条悟发现自己过气了,3732(短篇完结)

【五瑚】被灭世魔王威胁了怎么办?1723(短篇完结)

【楚伏】相交线,7314(短篇完结)

【咒乙】当你搞颜色被他们发现时,8778(段子)

【咒乙】当女朋友穿性感的衣服出门怎么办?6835(段子)

【咒乙】当你赶论文时,10876(段子)

【咒乙】每一个女孩都是珍宝,6737(段子)

【咒乙】那些失眠的夜,4748(段子)

【咒乙】关于他们求婚的二三事,8402(段子)

【咒乙】终于又见到了你,3151(短篇,已坑)

【咒乙】飞鸟与天空,27884(长篇,已坑)

【咒乙】吻,1506(片段)

【咒乙】禅院直哉今天发现老婆是影后了么?102872(长篇待填)

【咒乙】对不起我拒绝跨种族的恋爱,5279(长篇互动游戏,待填)

 

共计:217009字

 

 乱七八糟的感想:

 

统计出这个字数的时候,我也惊讶了一下,没想到今年不知不觉居然写了那么多。

2021年,对我来说,是颇为奔波的一年。前半年一边忙着毕业论文,一边又往返于各个城市之间考编,下半年则是备战考研。说是备战,摸鱼更多。而这二十多万字,则是在摸鱼的间隙所写的。

今年入了咒回这个烫圈,大部分字数都给了咒回,体会过热度上千,但更多的时候还是在搞热度惨淡的长篇。

写的那些同人段子,虽说是段子,但我觉得有些已经算是小短篇了,段子的创作要求在短短的一千多甚至几百字内,准确抓住人物的性格特征,因而也更加考验作者对人设的把握以及人物塑造能力,对我而言也算是一种锻炼。而内容上,也并非局限于发糖或者是发刀,有些涉及到了一些有关外貌焦虑、性羞耻、男女之间平等的相处关系一类的内容,也还算有些意义。

不过我还是更喜欢也更适合写长篇,今年写得最长的便是禅院直哉的那篇《禅院直哉今天发现老婆是影后了么?》,其实这篇原定三五万字写完,但最终写着写着,便构思成了一个长篇。也很幸运能够遇见禅院直哉,以及创造出远山莲这个人物。这样的男女主,对我而言也是一种新的尝试,不是比较光伟正的主角,而是偏向于暗面的角色作为主角,打开了新的思路。

对所谓的热度我也有了新的体会。同人圈混得越久,越知道写什么能迎合大众。但在迎合大众之前,我还是决定先迎合自己,因为作者才是阅读自己作品最多次的人。同人创作本就是用爱发电,所以更要写自己所爱。

而自我从初一时提笔写下了第一篇小说,到如今算是过了十年,期间也经历过各种迷茫和困难,如今虽然不算是写得多好,但也能看到自己的进步,对写作的感情也愈发深厚。

写作本质上是一个孤独而痛苦的旅程,但这个旅程中也实在有太多快乐,其中万般滋味,也只有当事人才能明白。

    于我而言,小说中的万千世界是我在俗世之外的桃源乡。

我的创作更多是出于热爱:对写作本身的热爱,对人物的热爱,对故事的热爱;也是出于一种自我满足,享受那种以笔抒写千百种不同人生的乐趣;当然也有一些的功利心,比如热度、评论交流,还有稿费。

不过,我仍是希望能在满足自己创作欲的同时,写出能被大家喜爱的、动人的作品。

新的一年,希望能把直哉那篇的第一卷顺利完结,然后写一些原创的作品。

也感谢在写文这条道路上一直支持着我的朋友们,希望新的一年里,大家都不做鸽子。

 

——陌上紫薇

2022年1月1日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