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紫薇-鸽薇

是个鸽子,坑品极差,谨慎入坑

【食物语乙女向】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锅包肉x少主 

我居然写了甜文

赶上活动的尾巴了,

 @空桑美少女活动主页    



    几场缠绵的秋雨过后,北风突至,天气愈发冷了起来,饶是处在三界之外的空桑,也逃不过四季变化的冷暖交织。

    

    身为桑管家的锅包肉,处理日常事务之余,也开始为空桑众魂准备过冬之物。

                

    好不容易整理好采购清单,锅包肉又翻开账本,一张花笺从中落了下来。锅包肉捡起花笺,看见一行秀气的簪花小楷—— 

    

    【锅公子亲启。】 

    

    是少主的字迹。

    

    空桑的变故之后,少主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了寻回食魂、重建空桑的责任,在于宴仙坛的斗争中一度陷入危险,甚至差点身死,所幸最终都化险为夷。如今宴仙坛被查封,所有的食魂也都回归空桑,少主也已经成长为一个优秀的空桑少主了。 

    

    优秀到一度让锅包肉觉得对方不再需要自己。

    

    不过,空桑重建完毕后,少主时不时还会搞点事情,只是她自己心里也有数,很快自觉承认错误,也让他省了不少心。 

    

    这次……是闯了什么祸? 

    

    锅包肉怀着几分好奇拆开了花笺。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一首再普通不过的小诗,简单明了的邀约。 

    

    如今少主已然成年,只要不喝得像太白鸭和东坡肉那样烂醉,锅包肉也就不管。

    

    锅包肉莫名觉得这个邀请不简单。 

    

   他看了看桌上堆积的文件,揉揉太阳穴。铺开信纸,旋开钢笔盖子,落笔,却没再写下去了。僵持了几分钟,他收了信纸,继续翻阅账本。

    

    少主已经理过一遍,他只是再核对一下。 

    

    一工作,锅包肉便忘了时间。当他从文件中抬起头来,看了看墙上的钟,才发现已经快八点了。望向窗户,天色却并不黑沉。

    

    锅包肉起身走到窗边,向外一看,才发现真的下起了雪。铅灰色的云堆在一起,雪花纷扬而落,大地已经完全被白雪覆盖。 

    

    他关了窗,披上外衣,推开了办公室的门,步履匆匆。 

    

    直走,上楼,左转,再直走,长廊的尽头便是少主的房间。

    

    锅包肉敲了敲门:“少主,我来了。”

    

    无人回应。

    

    粉色的纱帘颤巍巍地给飞雪伴舞,微微掠起的寒风带来隐约的呼喊笑闹之声。锅包肉循声望去,看见远处几个蹦蹦跳跳追逐打闹的人影,心下明了。

    

    这是今年的第一场雪,少主许是和那几个孩子玩疯了,忘记了时间。

    

    离得太远,锅包肉分辨不出哪个影子的少主的,思索了片刻,轻轻叹了口气,推开了房门。

    

    温暖干燥的气息扑面而来,吹散了他呼出的白雾。 

    

    ·

    

    外间摆设依旧,不过桌旁却多了一个小火炉,桌上摆着个大食盒和一套酒具。 

    

    炉上烧着水,炭火正旺,丝丝缕缕的白气从壶嘴里冒出来;食盒上笼着一层灵力,封住了气味,不知道其中藏着些什么美食;酒具是白瓷质地,从成色上看,只能说合格,上面的画却别有一番趣味:烫酒罐上绘众食魂的简笔画,酒壶上绘着空桑盛景,两只酒杯上分别绘着少主和锅包肉的小像。

    

    锅包肉把玩着那只刻着少主小像的酒杯,似乎是被酒杯上的笑容感染,也勾了勾唇角。 

    

    随后他放下酒杯,走进了里间。 

    

    房间出乎预料的整洁,也不知是鹄羹整理的还是少主自己整理的。

     

    锅包肉静静地站着,目光扫过房间的每一个角落。

    

    熟悉,又陌生。

    

    自空桑彻底恢复秩序后,少主的日常起居便由鹄羹照顾,锅包肉则负责处理各项内外事务。所以他已经有一段时间没进少主的房间了,不过也听说过佛跳墙和鹄羹在少主卧室狭路相逢的一些事情。 

    

    锅包肉走到床头,拿起床头柜上的相框。相框里是他跟小少主的合照。一个站着,一个蹲着,背景是绿草红花。小少主看上去只有八九岁,穿着碎花裙,虽然缺了一颗牙,笑容依旧灿烂如花。

    

    锅包肉不知道这张照片是什么时候拍的。有关过去的记忆全因为契约的撕毁而消失,所幸情感并未因为记忆的消失而改变,当他回到空桑第一眼看见少主时,便知道她便是自己穷极一生也要守护的人。

    

    因为他是空桑的管家,因为他是……锅包肉。

    

    但是后来,他眼睁睁看着她被利剑穿心……

    

    锅包肉摩挲着照片上小少主的笑颜,用另一只手按住胸口。 

    

    那时他的心被绝望与愤怒填满,若不是伊挚及时告诉他少主还有救,他便要去闯宴仙坛手刃易牙了。

    

    只是,当他看着躺在冰棺中一动不动的女孩时,仿佛回到了百十年,彼时山河破碎战火肆虐。那颗心,千疮百孔,鲜血淋漓。 

    

    虽然后来少主魂魄归体,复活苏醒,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锅包肉仍是时常感到不安,生怕那鲜活的女孩再次变成一具冰冷的尸体。 

    

    他不惧灾难不惧战斗不惧受伤也不惧死亡,却独独害怕失去她。

    

    于是他沉迷工作逃避,拼命压抑着那些情感,却仍是忍不住在醉酒之后写下那样的一封信。

    

    可是…… 

     

    锅包肉看着女孩如花的笑颜,自嘲一笑。

    

    他是空桑的管家。 

    

    忽然外间传来了一阵响动。锅包肉敛起情绪,快步走了出去。

     

    · 

    

    身着披风的少主正拿着斗笠,望着墙上的钩子,使劲一跳。

    

    然后……没能成功把斗笠挂上去。

    

    她不服气,正要再跳,肩膀却被锅包肉按住。

    

    锅包肉接过斗笠,随手挂了上去,然后俯下身拂去她头上的几片雪花。他帮少主解开斗篷的带子,于是便看见了藏在斗篷里的那只脏兮兮的小手和手中提着的一小坛酒。 


    “少主今日为何忽然请我喝酒?”

    

    “今天是西方的感恩节!为了感谢锅管家这么多年未空桑所做的一切,特地请你来!这是刚挖出来的,烧刀子,还没来得及下毒,放心饮用。”少主双手捧着酒,炫耀似地一笑,眼睛弯成两弯新月。 

    

    锅包肉心里一动,旋即压下心头的情绪,将披风整理好挂在墙上:“这都是分内之事。” 

     

    少主抿了抿嘴唇。若是放在几年前,锅包肉此时的台词应该是“少主你少闯些祸便是对我最好的感谢。”

    

    · 

    

    自从空桑重建之后,锅包肉对她便不再像之前那么严厉。最开始她一度高兴终于没人这么紧紧地管住自己,久而久之,才发现自己早已无法再像幼时那样随性所欲。

    

    她的一言一行,不知不觉间,深深受到了那个自律严厉的管家的影响。

    

    随着空桑的扩建,锅包肉也越来越忙,除了交流工作,他们的见面时间并不多,两人的距离仿佛越来越远。她偶尔也有那么一两次的任性,但看见锅包肉忙碌的身影,便自觉的认错吊悬崖去了。 

    

    少主有点委屈,又很郁闷,直到上次收到了锅包肉的信: 

    

     【您有去过冰城的道台府吗?我曾在那里度过许许多多的岁月,虽然很多记忆都变得模糊不清,但已融入血脉的东西却是无法消去的,我之所以是今日这副模样,也都是因为那些经历。若是您与我一同前去,我很愿意将那些尘封的往事一件件讲给您听,让您重新而彻底地了解我。


    您觉得我跟平日不太一-样, 突然变得特别坦诚了?我早就说过酒是好东西了,此时的我正喝着您赠的烧刀子,所以周身的寒冷,应该早就被那温暖的火种给驱散了。】 

    

    这明显是锅包肉酒后写下的一封信,坦诚又温柔,像是在邀请,又像是在诉说。款不是礼貌疏离的“您的管家”,而是他的名字“锅包肉”。若不是那熟悉的字迹,她都要以为是别人写来整蛊自己的了。 

    

    她一遍遍地读着那封信,心有点雀跃,忍不住要笑,甚至想立刻跑到锅包肉的房间拉着他立刻开启万象阵前往道台府。

    

    但第二天少主早早的起床在办公室见到锅包肉时,对方正批阅着公文,一副勤勉敬业的好管家模样,好像没有写过那封信一般。

    

    她气得牙痒痒,但看见桌上厚厚的文件夹,也只能消了气,抱走了一大半,化愤怒为动力,努力工作。 

    

    自那之后,她总觉得锅包肉有点躲自己的意思,开始各种乱想。想着想着也就想开了。再怎么样锅包肉都是空桑的管家,躲也躲不到那里去。

    

    除非他……要走。 

    

    想到这里,少主又有点慌了,想着锅包肉醉酒后的坦诚,又见着感恩节将至,便决定请锅包肉小酌一番……

    

    酒是个好东西。 

    

    ·

    

    锅包肉打开食盒,香气扑面而来,正是西方感恩节必备的烤火鸡,第二层还有一盘锅包肉。因为有灵力保鲜,看起来和刚出锅时没什么两样。

    

    “烧刀子配火鸡和……锅包肉?”

    

     “中西结合嘛。”少主停下温酒的动作,抬头看了锅包肉一眼,“如果你不喜欢我可以去开瓶红酒。”

    

    “不用了,很有创意。”锅包肉拿起食盒中的餐刀,划开火鸡被烤得金黄的皮。 

    

    一人温酒,一人片肉。 

    

    袅袅的白气从温酒灌升起,飘飘渺渺,模糊了彼此的容颜。

    

    很快,白气消散,醇厚的酒香弥散开来,和烤火鸡的肉香味缠绵在一起,似乎能把人熏醉。 

    

    锅包肉端起酒杯浅浅地抿了一口,道:“少主酿酒的技艺又提升了不少,只不过,这酿酒用的高粱,似乎不是空桑农庄里的,所以酒的味道……”锅包肉忽然顿住了。他举杯一饮而尽,然后闭上眼,似乎沉醉在酒香中。

    

    少主捏紧了杯子,一瞬不瞬地盯着锅包肉。

    

    锅包肉睁开眼,又给自己倒了一杯酒,慢慢地喝完,才道:“您,费心了。”

    

    这酒,竟带着家乡的味道。

    

    少主长舒了一口气,展颜一笑:“能得到锅管家的认可,可真不容易!你再尝尝这盘锅包肉。”她一边斟酒一将那盘金黄的锅包肉推了过去,又帮锅包肉斟满酒。 

    

    锅包肉夹起一块放入口中,细细咀嚼品味。

    

    酱汁酸甜可口,回味绵长;外皮酥脆,带着特殊的焦香;肉质也细腻嫩滑。 

    

    也是熟悉的味道。 

    

    “很好。” 说完,锅包肉沉默下来,就着那盘锅包肉,慢慢地喝着酒,似乎陷入了回忆。

    

    少主没去打扰,又帮锅包肉热了一下酒,然后夹着鲜嫩肥美的火鸡肉片,沾上酸酸甜甜的酱汁,一边吃,一边看浅浅的红晕爬上锅包肉的脸颊,不自觉的笑了。 

    

    许久,锅包肉低声道:“少主想听听我以前那些故事么?” 

    

    少主眼睛一亮:“想!” 

    

    闻言,锅包肉眼中的醉意散了几分,理智略略回笼。他知道自己有些醉了,但看着少主亮晶晶的眼睛,又给自己倒了一杯酒,说了下去。 

    

    “那是在凡间的1910年……”随着锅包肉低沉的声音响起,时间仿佛被拉回了百十年前。 

    

     寒风呜呜地刮着,雪也越下越大。

    

     温暖如春的房间内,严厉自律的空桑管家管家卸下平日冷漠疏离的伪装,喝着家乡味道的烈酒,吃着火候恰到好处的锅包肉,将那些尘封的往事缓缓道来;少主认真地听着,不时温酒添酒,唇角带着浅浅的笑。

    

    此刻的锅包肉温柔得仿佛换了一个人,但她知道,锅包肉仍是锅包肉。

    

    严厉是他,温柔也是他,无论是怎样的锅包肉,她……都很喜欢。 

    

    炭火明灭,水壶咕嘟咕嘟地响。

    

    ·

    

    “后来呢?那个小士兵后来怎么样了?”少主托着下巴问道,眼里也染上了几分醉意。 

    

     锅包肉眼中掠过一丝杀意,旋即他敛住情绪,道:“后来他去了一个很远的地方。” 

    

    “很远的地方?什么地……”少主晃晃脑袋,瞥见了低着头的锅包肉,忽然愣了。 

    

    锅包肉讲了那些衣香鬓影的舞会、那些奇异的自然风光、那些有趣的人和事,一度让她觉得那是个和平的盛世,但实际上那是二十世纪的中国。

    

    侵略,战火,沦陷,国破,屈辱…… 

    

    身为外交官的锅包肉,在那段艰苦的时光里又是如何度过的? 

    

    或许是真的醉了,情绪完全不受控制,只那么一想,她便红了眼眶。

        

    “少主,天色已经晚了,剩下的故事……唔。”

    

    一根手指覆在了锅包肉唇上,堵住了他下面的话。

    

    锅包肉看着少主盈盈的泪眼,瞳子里的醉意瞬间散了大半。 

    

    “不用说了,我知道了。”少主看着锅包肉的眼睛,神情坚定又自豪,她说:“如今中华正是盛世,我们,不会再受欺负了。” 

    

    紧握的拳头缓缓松开。

    

    锅包肉垂眸道:“我知道。”

    

     “我也会……努力,尽快成为一个合格的空桑少主,帮你分担工作的。所以,锅包肉,别……让自己,那么累,我会……心疼的。”

    

    闻言,锅包肉心里一颤。他豁然起身,想要把眼前的少女搂入怀里,但最终他只伸手轻轻抚了抚她的头,轻声说:“你已经很优秀了,我……为你感到骄傲。”

    

     “诶?真的么?”少主眼神一亮,又很快低下头,低声说:“但是,我把你们弄丢了。” 

    

    “那不是你的错。”是我……没能保护好你。

    

    “可是……”少主走了一步,身体摇摇晃晃地,眼看着就要倒了下来。 

    

    锅包肉轻轻扶住她,看着那双已经眯起的眼睛,便将她打横抱起,走进了里间。

    

    他将少主放在床上,正待起身起身,却被她抱住。

    

    她在他耳边轻声呢喃:“锅包肉,告诉你一个秘密,我很喜欢你……” 

    

    温热的气息洒在耳边的肌肤上,锅包肉整个人都僵住了。他强压住汹涌的情绪,道:“少主,您醉了,别说胡话。”

    

    “才不是胡话!我是真的……很喜欢你呀。”

    

    温软的声音近在咫尺,却又仿佛远在天边。恍然间,锅包肉觉得自己是真的醉了。 

    

    “我再也不会把你弄丢了,所以,你也不要离开我,好不好?”

    

    少女的体温隔着衣服传来,锅包肉逐渐放松下身体。他轻轻反抱住少主,低声道:“我当然不会离开您……”


    “多陪我一会儿,好么?”

    

    “好。” 

    

    他怎么舍得离开? 

    

————————

    

    第二天,鹄羹和佛跳墙一同来叫少主起床时,看见床上不太符合少主体型的被子凸起时,对视一眼,将被子掀开。

    

    然后就看到搂在一起的锅包肉和少主。

    

    鹄羹后来透露,佛跳墙当时脸都绿了。如果不是当时看到两人身上的衣服完整,佛跳墙能把少主的卧室拆了。 

    

    为什么鹄羹知道?

    

    因为他也是这么想的。

    

———————— 

    一些碎碎念:

    终于写完了,灵感源自那首诗,我太喜欢那首诗的意境了。(虽然感觉还是没能把那种感觉完完全全写出来。

    因为没有足够剧情的铺垫,总感觉感情啥上还缺点什么(但比之前的清酒明月好点,那篇现在依旧坑着)

    我太爱锅管家了,虽然他让少主吊悬崖,但他真的关心少主,只不过太理性太克制,明明把少主放在心尖尖上,却还是能硬下心严格要求,因为希望少主能够成人成才。

    食物语里最喜欢就是锅管家,后来从语音、剧情、作息表里看出他为空桑日夜操劳的疲惫,也隐隐感受到他背后的故事是多么多么沉重。

    很心疼他。 

    于是我写了一个这样的少主,也许不够沙雕可爱,但她细心温柔懂事努力,也有足够的能力承担起责任,而非躲在空桑食魂的身后混吃混喝。

    这篇里的锅管家,我总觉得写得太温柔,但我喜欢这样温柔的他。

    笔力有限,仍未能把我心中的锅管家完完全全地写出来,但有这个结局,也算满意了。

    得知了少主心意的管家,定然不会在逃避了。

    所以我居然写了甜文(?) 

    

———————— 

    一些有的没的:

    酒具是少主自己做的,酒杯有一大套,画着食魂各自的小像,每个都是个人专属

    温酒要用水浴加热法,所以要烧水,烈酒的加热温度不宜太高。 

    斗笠挂不上去是因为之前一直是锅包肉在挂,后来换鹄羹挂,所以没有符合少主身高的钩子

    少主去过哈尔滨   

    酒是少主亲手酿的,用的东北的高粱 

    那盘锅包肉是跟郑兴文学习后做的(郑兴文创造了锅包肉) 

    

    最后,我不知道少主是不是真的醉了 

   



评论(39)

热度(622)

  1. 共3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